2016.7.28

上班难受的日子 ,就会想澄海。那个有着亲人和美食的故乡。夏天忙碌的人们,阳光下的笑容,还有那乡音重重的地方,安放着我的过往。这些情绪漂浮在空气中,流动而后漫溢。想起时心里安定而温暖。

偶尔做梦会梦到多年前的那盆玫瑰花。那是摆在四房的灶房旁边,我和外婆一起在市集买的红色玫瑰。外婆去世时,它已经败坏,干枯的杆身,二姨说,四房以后会出租,估摸是要扔掉的了。要租房的外地人一般不去打理这样的花。外婆说过,玫瑰是金贵的花种,每天要悉心照料,从浇水、剪叶、浇肥、采光,讲究了得。小小的我,懵懵懂懂,却很期盼看玫瑰花绽放时娇嫩欲滴的模样。所以,那时的我,每天除了看电视外,还多了一项观察纪录的趣活。后来的日子,外婆走了,很突然,那花也就这样从我的记忆中消失殆尽。

偶尔也会梦到姥祖厝前那片无花果树。不知何时种的,爸爸第一次带我去探望姥祖的时候,它已经老大了。去的前几年,都能看见枝干上满满的无花果,我和哥哥爱摘它的果食。翠绿的皮,内肉却是红的,酸酸甜甜。抵不上好吃,只是尝个新鲜。到我长大了,已经很少会去看望姥祖了,偶尔去一次,才发现树已经苍老颓败,再也结不出果子了。人们都说,这是种杂的事情,大概在种子时期就是劣等的。真不出人们所说,后来这棵无花果树一直都没有结果过。姥祖年事已高,院子里的人也不爱搭理,却也没砍了它,直到去年,我又跟随爸爸去了一次,只剩一把那枯骸,庭院里玩耍的小孩间或把枝丫折去,大人们只是叹息两下,也不去理会了。

这么一想,这两年姨丈和爷爷奶奶去世后,也是剩下一堆花花草草不知如何照料,心里好不是滋味。

2016.8.1

八月一日,广州。窗外下着小雨,没有雷声、闪电,雨淅淅沥沥、不痛不痒地落,空气有点潮湿,可屋子里还是有点热,五十年难得一遇的台风也不过尔尔,想起昨晚超市的洗劫一空和今天的全市休工,忍不住吐槽句:广州人真是不经吓。

不过,像这样台风天的日子以后会慢慢多起来,像一根酝酿已久才拨响的弦,铿锵的余音将一直会在这个季节缭绕许久。

小时候记得也是这样的台风天,特别被我期盼,因为有时候下大雨,学校就会放假,而每日例行的广播操和值日也能歇一歇。偶尔碰上强降水就更可以好好地玩了,在经常会被淹水的老屋里,我会一人傻傻地折纸船放在水上,或者拿着我哥的小竹竿坐在阶梯槛上有板有眼地“垂钓”,殊不知那些雨水是多么脏,为此也挨过不少次骂。可我就是喜欢在淋着小雨的屋檐下玩,只有雨天才能体验这种任性和快乐。

2016.8.28

和余洋先森谈论到小时候的糗照,才发觉我童年的照片少之又少。记得小时候很喜欢照相的,虽然那时候的姿势都是大人设计好的,让笑就笑,让哭就哭。现在拍照吧,却想着赶紧曝光,随便一个面瘫表情,闪光一过就没事了,有点无聊,也没小时候的欢呼雀跃了。彼时,一个人偶时会在午后,找个舒服的姿势躺下,翻开那些旧相册,看着那些照片,往事一幕幕在脑海闪过,就这样,那些我小时候照片的轮廓,在这样燥热的盛夏被挤进阳光里,温暖、光亮,渗透着童年灿烂的微笑。

我心里有份情感,就是现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始终抵不过单调却纯真的年代。

2016-09-04日记随笔
热度-1

评论

热度(1)

©云豆rz / Powered by LOFTER